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

Happy Birthday, BB!

今天是藍調之王,the King of Blues --- BB King 的生日啊!出生於1925年的BB今年已經是87歲了,恭喜他!

今年也有一部關於BB King的電影要上映,BB King:The Life of Riley Movie。不知道台灣會不會上但是我想至少會有DVD發行吧!

BB King本名是Riley B. King。BB這個名字是他年輕的時候於Memphis的電台WDIA做DJ時候的綽號"Beale Street Blues Boy"簡化成Blues Boy的縮寫。

1949年,BB發行他第一首單曲。一開始BB並不像大家現在所熟知的那樣,不只是歌手更是藍調吉他的一代宗師。他自己也不斷地在訪問裡頭說他的手指並不靈活,一直以來就是彈不快。但是他不斷地自學和努力,後來發展出屬於自己獨特的推絃(bending)和顫音(vibrato)的技巧,這使得他的吉他彈奏就像是他的歌聲一樣具有感染力。後來也影響了無數的藍調樂手和吉他手們。

BB的吉他主要受到T-Bone Walker(藍調電吉他之父),還有一些早期的Jazz樂手像是Charlie Christian和Django Reinhardt的影響。風格比較"uptown",也比較jazzy一點。像是比較強調大調的聲響,"sweet note"還有運用和絃琶音,solo的時候句子會隨著和聲改變而不是停在同樣的音階裡面這些都是BB的特色。

一般公認最能夠代表BB King的作品是他於1964年所發行的"Live at the Regal" 專輯,另外他最為人所熟知的歌曲是1970年翻唱Roy Hawkins的作品,"The Thrill Is Gone",這首歌也是史上最賣座的藍調歌曲之一。有趣的是BB最為人稱道的是大調的sweet sound但這首歌卻是小調藍調。


同場加映!Robben Ford 又來啦!!這是他寫給BB的歌,Riley B. King!

總之就是生日快樂喇!!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